家長要警覺孩子網路使用狀況,提醒孩子為自己網路行為負責

根據兒盟最新調查,4成7兒少曾涉入網路霸凌事件,其中近3成表示曾霸凌別人, 3成6則曾被網路霸凌,最常發生網路霸凌的是玩手機遊戲的時候,占將近6成,其 次為臉書、IG等社交平台。

白麗芳進一步指出,網路霸凌發生的原因最主要在於錯誤認知,認為沒有面對面, 只是「手指打幾個字沒什麼」,低估影響性,或礙於同儕壓力加入霸凌行列,遭遇 霸凌的孩子有近3成感到沮喪,甚至有1成曾有自殺或自傷念頭。

白麗芳說,當代的兒少都是網路原住民,網路與真實世界並行,而網路排擠是霸凌 的前奏,這次調查也發現,有近8成的兒少都遇過網路排擠問題,最常遇到的是訊 息被已讀不回、被解除好友關係,或同學設立群組故意沒有加入自己。

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司長鄭乃文表示,今年教育部在霸凌防治準則加了網路霸凌型態 ,預估未來校園網路霸凌的通報案件數會增加,學生以為動動手指傳訊息沒什麼, 但情況嚴重之下,就是一種無形暴力,每年每學期開學第一周,都是友善校園周, 今年宣導主題是數位性別暴力,與網路霸凌相呼應,向大家宣導重視網路使用倫理 ,要有不傷害到別人的觀念。

 

文章來源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4955936